close

那天看了電視節目,主持人陳文茜小姐正介紹2016年美國大選川普先生贏得多數選票,她說了一句話:『若川普當選,更加證明了人們已不愛體制內的事』。這句話,或許是她有感而發所提出的見解,但,卻讓人異常認同。

今年,中華民國總統大選,可能有點出乎老一代的選民認知,雖然藍黨在這近四年的表現非常不好,然而,年輕選民不僅換掉了這藍藍一片天,更是給予無經驗的黨派進入國會,確實證實了現在人真的不再愛體制內的事。而這道理,其實也早發生在經濟社會當中,近年來,有更多的年輕人,放棄他的專業成就,轉而走向市井小民的創業夢想,我這話並非有貶低之意,我所指的是,當我們擠破頭競爭最高學府,在學四年的專研努力,卻有近80%的人,出社會後與大學所選的科系不同,或是毫不相干係,這又讓我想到某天看見綜藝節目找來『出國唸書的學生VS國內學生』的談話,國內學子認為出國只是有錢人家的專利,而且,怎麼會知道我留學要念什麼,曲家瑞老師一句話,真是打中人心:『你要知道,我們是出國前就做好準備我要什麼,而不是去做了才知道。』我們也可以發現,這也是為什麼有錢人家的孩子,最後他所念所學的,和他的工作經歷幾乎相符合,在欣羨別人之前,真的該墊墊自己質量,別再用酸葡萄心理面對世事。

回到原題,現今社會,不管從電視、電腦、報章雜誌,總不乏看見調侃別人當做自我主義的實力增厚,也許在那當下是如此的開心,覺得這樣就可以被發現了,於是,有更多曇花一現的人出現,當他落寞時,卻怪罪媒體,但若是一個實力足夠、有份量的人,他不會用調侃、笑話別人、抓別人把柄當作是對的事,那個罪惡根源只能獲得一點點的滿足心態,可是,卻是毫無意義,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同理心,認真瞭解後,內化轉成正向能量,這才是走向長久之途。

社會這麼亂,因為我們都學不會放下仇恨,記住每一個錯的過程,將這些過程完整地寫下,告訴後世,用包容心去看待每一事件,永遠用仇恨,終得不到結論,如佛家所說的:『放下執念!』你才看得到更遠更多的東西。要學會改變,才會知道自己真正的模樣。

arrow
arrow

    I'm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