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角色介紹:

紀先生,是一位情緒內斂、思考周全,卻不樂於表達的人,然而他卻有著獨特的黑色幽默。

京小姐,是一個情緒奔放、偶而大辣辣,樂於展現自己的人,偶而會莫名其妙的安靜。

金寶寶,是一個情緒大鳴大放,生怕大家聽不到她大笑或是大哭,最討厭人家摸她,標準的只可遠觀不可褻玩,輕輕一碰,可以一秒尖叫大哭,並掉下一顆顆珍珠眼淚。

 

『非黑即白』,簡直就是這一家三口的代言詞。

 

這孩子,是期待來的寶貝,在出生前,紀先生常常對著肚子說話,而且用極度小聲的音量說,問他為何,他說:因為是貼著肚子講,怕太大聲嚇到她(理由正當?!),不過,我倒是非常想問金寶:請問有聽到嗎?啊會很大聲嗎?

 

每一天的胎教,都是盡做些自己喜歡的事。尤其安胎時間漫長,總是要讓自己快樂一點,同時也在這段期間,幻想美好的未來生活(雖然事實總是殘酷的XD

 

所以聽音樂,聽得很廣,沙發電音、巴莎諾瓦、紐奧良爵士樂、浩室、搖滾樂(但沒有黑死,怕太重了,哈哈)、古典樂(純樂器),所以,這時候買KKBOX可就買對的了,畢竟是從早聽到晚。

KKBOX一起聽音樂吧:https://www.kkbox.com/tw/tc/index.html

 

這段期間更是閱讀高峰,每三天讀完一本書,自傳、散文、科幻小說等等,什麼都看,每天也固定會留一段時間發呆、看電視(尤其是日劇,我發現日劇做得都很貼近社會現實,不是那種灑狗血的,看得舒服)。

(也在這時買了些立體書-推薦MAISY立體書,現在寶寶8個月了,依舊喜歡玩)

 

好了,啦哩啦咂說了一堆,切入重點。

 

生完的第一天,因為我還活在痛苦的剖腹痛中,可以算是根本無意識地度過第一晚,那種疼痛不是像手指頭被刀子割到,麻麻痛痛的,而是,從裡面刺痛出來的,不能翻滾,因為一動就痛,尤其,我、沒、有、打、嗎、啡,那類的止痛藥,唯一讓我止痛的只有一劑打在手臂肌肉的麻醉藥,那一下,我瞬間睡著,但隔天起來,我只能大罵髒話,因為手臂肌肉也痛⋯還很酸

 

醫院回家的第一晚、第二晚、第三晚⋯到第100晚,沒有一天是好過的。聽說這是必經之路,不過聽說有些寶寶也有好帶到自己可以呼呼大睡,只是,很可惜,金寶寶是一個存在感很強烈的孩子,沒有呼呼大睡這四個字,但是,從醫學的角度來看,這是他自我保命的方式,常常醒來的孩子,猝死機率較低(廢話!!)

(寶寶睡覺是天使)

每天開始煮熱水、泡奶、餵奶、洗奶瓶、哄睡、從身上偷偷放下床,大哭、起身哄、躺下、偷偷放下床,大哭、起身哄、躺下無限迴圈,醒來換尿布、喔!靠北,對捏!金寶寶會大便,手忙腳亂洗屁股,擦屁股、擦乳液,忘記穿尿布到記得包尿布。

 

隨著時間越來越長,腦袋終於可以整理出一套系統:

熱水、泡奶、餵奶、哄睡、洗奶瓶(蒸奶瓶)、洗澡、擦乳液、穿尿布、穿衣服、哄睡、思考今天有沒有大便,半夜哭不要緊張,揉肚子,抱抱哄睡。

 

而且,我還發現一個很驚人的安定寶物,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寶寶都會這樣,但至少,對金寶寶來說還滿管用的!那、就、是:艾草。實際上來說,應該是艾草加香茅一起煮出來的水,睡前給寶寶洗澡,好像有助於安定她的情緒一樣。

在傳統文化來說,艾草可以祛病避邪,中醫角度則有抑菌、驅蚊蟲、散寒除溼、通氣血等等,它在中醫學來說有『醫草』的美名。說也奇怪,只要他那一天洗了熱熱的艾草水,或是我只是拿來薰香(直接放在陶砵里燒),那晚真的睡得比較安穩。

 

就這樣,日復一日,有了孩子卻忘了夫妻間的溝通和對看。

 

生孩子前,會相擁而睡、親嘴、聊天、笑;生孩子後,只有寶寶寶寶寶寶⋯現在我真的不記得那段日子,老公長什麼樣、他做了什麼事情,因為眼裡只有孩子和一身的疲憊

 

也在這段日子裡,陷入了憂鬱邊緣,突然會哭出來,會想很多不好的事情,什麼話也不敢說,隨時都覺得很害怕,怕吃東西的時候寶寶醒來了、也睡不好,因為好不容易睡了,她卻醒了;不論何時,睡或醒都會出現寶寶在哭的聲音。看著老公,不自覺地會對他很兇,覺得老公為什麼一直杵在那,為什麼聲音不放小一點,會開始嫌棄老公。

 

直到有一天早上,寶寶在哭,老公泡著奶進房間,一直說奶瓶蓋子打不開,我大聲地吼了他說:我來啦!老公受傷了,他轉身離開,但離開前卻還是跟我說了一句:我去買早餐。他離開房門時,我哭了⋯我怎麼變成這樣的妻子?!

 

其實,家裡多一個成員,肯定會不同,大家都要習慣彼此的作息,彼此的個性,而這個新成員,每一秒都是她的新體驗,可是,老公其實是無辜的,他也在適應一切,他看著太太忙著所有的事情,他不一定知道他該怎麼做,我的認知裡,老公不是裝飾品,他其實是不知道他能幫上什麼忙,因為他不管做任何事,老婆都不滿意。(當然有也特例老公,就是不管怎樣他就是不體貼老婆,這就沒辦法了,老公自己的選的呀呀呀!只能和姐妹滔訴苦了,不然就是想想老公雄威的那面吧!XDD

 

【想告訴新手爸爸】

孩子生完,不要擔心經濟壓力有多重,只要你在結婚時沒有存款五十萬、結完婚後每個月都沒有好好存款過,不要提經濟壓力來說嘴,因為,生出孩子,只是讓你正視你需要重新整理你經營財庫的方式。

 

孩子生完,老婆身體是真的很不舒服,不要和老婆比較誰今天比較累,所以請老婆再擔待點;如果你想要休息,很簡單,就是多洗兩個奶瓶、如果老婆親餵,就多摸老婆的肩頸和腰,老婆身體從懷孕到帶孩子一直處在緊繃狀態,除非做月子真的是躺在那裡什麼都不用動,但我想,應該都很難做到這點吧。

 

不要覺得老婆帶孩子、做所有事情都是應該的!夫妻是互相的。

 

【想告訴新手媽媽】

產後憂鬱是一定會有,因為身體的激素突然間全下降了,身體會產生一種對抗效果,所以,會激發腦中分泌憂鬱的因子,這些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。當發現自己開始莫名陷入難過,或是,覺得生活壓力好大、身體好累,別擔心!勇敢跟先生說:我要去接觸大自然!因為離開現有環境,可以抽開憂鬱的情緒。不要懷疑自己,你在此刻永遠都是對的!

 

當初老公是自己選的,一定要知道怎麼和老公溝通,只有自己最清楚他的個性和態度,重新找一個適合彼此的溝通方式,讓愛繼續下去。

 

不要覺得因為自己生孩子太辛苦了,所以老公做什麼都是應該!夫妻是互相的。

 

總結就是:生產前懂得溝通、體諒,生完也要一樣。

加油!孩子因為正向的家庭會有更穩定的發展,我相信,好日子也就不遠了。

要一直牽手、相互扶持著!

arrow
arrow

    I'm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