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再請假了一天。

20200213.JPG

 

醫生要我多留意,我也擔心偌大的糖廠被我傳染也不好,所以很不好意思的又請了一天假。一邊處理著工作的文字,餘角瞄到貼在牆上2、3的數字,金寶要四歲了呀…。

 

很多人說三歲豬狗嫌,可是,我目前沒覺得,或是說我可能提早做了準備,所以,目前她的無理取鬧,不是讓人無法理解,金寶願意溝通,也會自省,當然一定有調皮的地方,不過,如果今天您已經是擁有大於這個歲數孩子的父母,回頭看,這段時期的孩子其實滿可愛的,可以說是過於天真卻又急於展現長大的模樣,他們的急躁,我們用冷靜地去看待、溫和地對待,反而是很好引導的時候。

 

我相信,未來有了更多自主意見後,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,我希望我的孩子不會裝睡,她會懇切地和我一起面對所有事情,這也是一直以來對教養的信念:她願意分享、懂得負責、健康與善良是必然。

20180916.JPG

一歲的時候,老實說那時我沒有薪水(只有很偶爾的零星收入),大部份都靠爸爸工作來支撐我們三人生活,但,我知道我陪伴時間很多,蒙特梭利的方法也使用不少,可還是欠缺一些教養的方法,長輩都笑說我們這一代都是照書養,所以我真覺得這是幸運的地方,因為,有這麼多人累積了巨多的方法,我不偷個幾樣,也太傻了(笑),所以,我買了上百本的繪本,各式各樣的書籍,有些字很多的,有些色彩豔麗的,有些平淡,卻反而吸引孩子注意,豐富了每個白天到晚上的時間;還有神奇的點讀筆,讓孩子自主學習,滿足他的好奇心,也間歇地給媽媽喘息空間。

 

她長大了,我很開心我們沒有錯過她每一個過程,發牙時躁動、翻身時不耐、接受副食品的肚子痛、會爬會走的過動、學會說話後沒有一天安靜的日子,有了想法後的爭執、頂嘴,可是這中間也有,開始用嘴巴探索時她微妙的表情、翻身成功憨笑到口水滴下的畫面、副食品一直吃的滿足感、洗個奶瓶玩起躲貓貓的調皮歡樂,開始彼此鬥嘴的每一天,當她生氣難過後,緊緊抱著妳的那份愛,什麼都取代不了。

 

媽,我逐漸長大的時候,你也有這樣的感覺嗎?好神奇、好甜蜜、好好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教養 四歲成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I'm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